策略/维基媒体运动/2018-20/2019年社群对话/拥护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8-20/2019 Community Conversations/Advoca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範圍格式

貴工作小組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倡导工作组的愿景是:

到 2030 年,每个人都可以在合法和实用的环境中访问、使用、改变和依赖维基媒体项目,以便分享并自由表达各种各样的知识。这些环境滋养了维基媒体运动内部和外部创造和维护的自由知识。

在起草愿景时,我们从战略方向着手,探究倡导对这一战略方向有何助益。我们的运动是在不同的环境下开展的,因而倡导目前尚无统一的定义。因此,此过程的作用是确定对于我们的运动而言,什么样的倡导能够清楚地解释各种策略和方法。若要全面定义这一概念,来自社区的意见必不可少。

倡导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含义,因此我们仍然致力于就倡导的定义达成共识。

Talk

现状如何?

我们认为最好通过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来描绘我们的现状,我们对其作了如下总结,并在附录中提供了完整说明。这一分析基于我们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观察,因此只是一份草稿,随着研究的继续,我们会不断对其进行完善。

优势:倡导可提升维基媒体和社区的形象。它把运动变成强势“自由文化游说”的一部分,助力构建适用于各种环境的工具和策略。

劣势:存在对倡导工作的抵制。这项工作可能会被视为反对包容性和中立性。

机会:维基媒体倡导在一个对数字版权、人权和获取知识的兴趣、意识和热情在个人和组织层面皆有所提升的环境中运作。此外,连通性和可访问性的提升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在维基媒体运动中,都有助于提升多样性。

威胁:维基媒体运动的倡导受到对该运动的负面看法的威胁,包括对技术的负面看法、对技术解决方案有效性的误解、对真相和媒体的敌意,以及隐性和显性审查制度。此外,缺乏内部和外部的资源和支持限制了倡导工作的范围。最后,由于倡导的性质不断变化,通常需要投入时间和资源来捍卫以前的成果,而不是进一步推动自由知识的进展。

Talk

为什么是这个范围?

为了提取范围界定问题,我们使用了“变革理论”方法。我们定义了实现倡导愿景所需的运动内部和外部的新条件。得出这些条件的依据是我们假设维基媒体项目的运作方式可确保代表性和多样性。为了实现2030年战略目标,倡导是该运动必须采取的行动。

必要条件:

  • 倡导者拥有维基媒体运动提供的工作所需的工具和支持。
  • 使用自由知识的实践在尽可能多的环境/地域内存在并扩展。
  • 框架可促进并支持对信息和知识的访问。
  • 开发和共享综合开放运动倡导工具包、培训包、战略等。
  • 人们对维基媒体项目的广泛使用和贡献可促进自由知识受众范围的扩大和价值的提升。
  • 维基媒体项目具有跨格式、技术、语言、模式(视觉、言语等)的可访问性。
  • 维基媒体社区受到启发,通过理解和集体热情来推动倡导。
Talk

範圍的問題

工作组范围内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 我们如何确保通过倡导来表现我们社区的各种环境?
  2. 我们的倡导如何确保所有想要访问维基媒体项目的人都能以自己喜欢的语言和方式来访问?
  3. 我们如何利用倡导将“不利”或“不知情”的环境转变为有利的环境?
  4. 我们如何确保运动的倡导工作不会损害维基媒体项目内容的中立性?
  5. 需要什么来鼓励和启发维基媒体运动的倡导者?
  6. 运动倡导者需要什么样的材料、概念、资源和专家支持?这些支持来自哪里?
  7. 我们如何在“不利”或“不知情”的环境中捍卫和保护倡导者(和贡献者)付出的努力?
  8. 我们应该支持和/或改变哪些外部框架,以进一步促进言论自由和自由知识层面的贡献和访问(例如法律框架或政府部门)?
  9. 我们如何让现有和潜在行动一致的合作伙伴投身我们的倡导工作?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