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维基媒体运动/2018-20/2019社群对话/合作关系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8-20/2019 Community Conversations/Partnership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範圍格式

貴工作小組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我们所说的合作关系是指组织或个人在维基媒体运动中与外部实体建立的合作关系。此等合作关系可以基于共同愿景或战略,也可以基于共同目标或集体影响力。合作关系能够在不同运动层面上建立,包括当地、国家和全球层面上的合作关系。此外,合作关系还能够以不同的联盟形式建立,比如多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

我们的工作范围限于与外部实体之间的合作关系,而非运动内部的合作关系(如维基媒体附属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承认,成功的外部合作关系往往需要内部合作关系的支持,而且要在媒体运动范围内。

我们认为对维基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的愿景来说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应战略方向上取得显著的成就(到2030年,维基媒体将成为自由知识系统的重要基础组成部分,且使得所有拥有共同理想的人能够参与进来)。这可能需要拓宽结构变化范围,而我们也会将这些变化纳入我们的查询之中。通过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将能够“联合各个领域的人们”,帮助我们“构建强大的多元化社区”,同时“攻克社会、政治和技术方面的阻碍,让人人获取和贡献知识”。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没有成功的合作关系,我们将无法实现上述目标。

我们的查询范围将涵盖以下要素:

  • 设计合作关系框架,以便实现维基媒体作为“全面开放”(Big Open) 运动合作伙伴的愿景。
  • 确定必要的关键合作关系,支持打造维基媒体的服务和公平文化。
  • 攻克需要解决的基础架构挑战,进而成功地以服务形式来提供知识。
  • 根据更多社区意见,确定当前存在的结构阻碍,以便在维基媒体运动中创建和实施成功的合作关系框架。
  • 建立有助于合作伙伴互动的沟通渠道,通过不同平台和渠道向参与运动的成员阐明合作关系。
  • 为社区成员提供一些方法,帮助他们建立和管理合作关系,以及整个运动范围内的支持和知识共享文化。
Talk

现状如何?

如今,维基媒体运动实体在与外部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和进行合作方面的能力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很多现有合作关系都属于以项目为基础建立的临时关系,而且存在对影响力反思不足的问题。合作关系需要更具战略性,同时以影响力为关注重点。

凝聚合作关系

目前,维基媒体运动缺乏战略性框架,很难在协调合作伙伴的同时开展“全面开放”运动。就现有方法而言,合作关系多半是要达到特定的目的,而我们认为合作关系本身应带有目标,或至少应作为实现战略性目标的途径。

传播我们的使命、工作及影响。在大多数互联领域中,维基百科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维基媒体运动在阐明其愿景、工作和影响方面还做得不够。我们需要为潜在合作伙伴和盟友提供一些不错的案例,让他们看到加入其中的优势。我们还需要向参与运动的成员阐明建立合作关系的目的。

技术能力

目前,支持合作关系的技术环境充其量处于旁门左道的水平,甚至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不存在的。关键工具无法获得一致或集中的支持。在尝试贡献内容和数据时,合作伙伴机构会遇到令人懊恼的服务不专业问题,而且此后还会发现难以保持和评估所做贡献的影响。维基媒体的组织者们无法专注于他们的核心工作,不得不开发一些自有解决方案来弥补基础架构的缺陷。这些挑战在新兴社区表现得尤为突出。

应对合作关系的社区能力

很多在处理合作关系上表现突出的人员会觉得很难保持工作的可持续性,包括为自己的投入筹资。他们为此精疲力尽。对于需要经营合作关系的技能型人员来说,能够获得的资金支持有限。合作关系过度倚重北半球的大型机构。相比之下,我们与小型机构和非西方国家的机构之间接洽还不到位。

知识共享

在共享知识、技能和合作关系工作的支持方法上,尚未在整个运动范围内打造共同的包容性文化。对此,我们看到的是一种虎头蛇尾的现象。与此同时,很多合作关系能否取得成效有赖于维基媒体运动成员的个人精力、动力和能力。

Talk

为什么是这个范围?

根据 2030 年的战略方向设想,维基媒体将成为“自由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架构”,而且“任何与我们有着共同愿景的人士都可以加入我们”。在此基础上,与我们运动范围外的行动者建立的合作关系和开展的合作会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而且我们也承认无法凭一己之力构建知识共享空间。

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需要彻底评估当前的维基媒体合作关系格局,以便制定一个大胆的愿景来拓展我们的合作方式并使之走向多元化。为此,我们需要了解目前已在哪些行动者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及其种类和建立条件。我们还需要了解已排除在合作关系之外的组织/个体,不仅包括其合作伙伴类型,还包括其社区、地理位置和个体情况。另外,我们也需要了解维基媒体环境下不利于建立合作关系的结构和文化阻碍,包括一对一层面上(例如,附属机构和组织机构之间)的阻碍,以及网络和联盟层面上的阻碍。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开展更广泛“全面开放”运动的可能性,具体通过联合维基媒体及其结盟参与者(如知识共享 (Creative Commons)、Mozilla 及其他参与开放运动/知识获取的组织),以求建立针对互联网健康和知识获取的共同议程。我们认为,维基媒体的 2030 年战略必须包含一个合适的愿景,以便将“全面开放”的概念转变为现实。我们的工作组认为,这种“全面开放”愿景不仅仅是维基媒体的机遇所在,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作为互联网基础架构的核心并要在未来十年及更长时间中保持核心地位所需承担的责任。

Talk

範圍的問題

工作组范围内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 我们如何将维基媒体打造成为有效的召集者,以便根据开放知识和“全面开放”运动的共同愿景来建立有影响力的合作关系、联盟并践行集体行动?
  2. 我们如何提升必要的技术基础架构、能力和支持,以便成为有效的合作伙伴,共享“所有知识的总和”并实现我们为合作伙伴提供“知识即服务”的愿景?
  3. 我们如何支持人员和组织处理合作关系并获取他们所需的支持,从而在建立多元化、可持续、有效、有影响力的合作关系上发挥我们的潜力?
  4. 我们如何在整个运动范围内打造包容性文化,以便共享知识、技能和建立合作及合作关系的方法,让参与运动的所有人都能融入其中并由此受益?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