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URL Shortener/zh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URL Shorten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維基媒體縮網址服務是一項功能,允許你為由維基媒體基金托管的项目上的任何頁面建立縮網址,以便在其他地方重複使用,例如在社群網絡或wiki上。

怎么用?

縮網址的範例螢幕截圖

這個功能可以在元維基的特殊頁面Special:URLShortener上找到。

在此頁面上,您可以輸入任何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托管服務的網址(請參閱下面的列表)。點擊「縮短」以生成短網址。你就可以複製網址並在任何地方重複使用。

網址的格式為w.wiki/後接一串英文、數字和一些其他特殊字元。

根據你使用的網站,你可能要添加前綴https://使其被視為連結,例如在維基上w.wiki/A不被視為連結,而https://w.wiki/A被視為連結。

在你的維基上,你可以建立一個模板來讓連結顯示為內部連結,例如參見英文維基百科上的Template:Short url

支援的網站列表

為了要確保連結的安全性,並防止指向外部或危險網站的短連結,縮網址僅限於特定維基媒體基金會托管的服務。這包括:

已存在的短連結

縮短連結時,系統將根據連結在資料庫內檢查是否存在,以避免重複。如果您嘗試縮短已被其他人縮短過的連結,系統將不會建立新的URL,而是回傳現有的短連結。

有些連結已經被建立了,這些連結重定向到我們的一些项目。

Shortlist

安全性

ManageShortURLs特殊頁面的螢幕截圖。

此功能旨在為維基媒體的編輯者提供一個縮短和分享連結的安全方法。

  • 該縮網址服務僅接受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域名,因此無法連結至外部網站
  • 不能編輯元維基(被封鎖)的用戶或IP位址不允許建立短網址
  • 如果有嚴重的洩漏資訊的的情況,監管員可以刪除一個短網址
  • 已增加防濫用措施:限制IP每2分鐘建立10個連結,登入用戶每2分鐘50個。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