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ub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6% complete.
Latest news about Hubs (Contribute!)


中樞是維基媒體運動中支持多個志願者社群的組織單位的名稱。它們是來自運動策略建議其中一項倡議。中樞這個想法回應了分享權力的願望,欲使更多的決策能更貼近相關社群。與目前集中在維基媒體基金會中的模型相比,中樞也有望在區域內或主題內工作時帶來更高的效率。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中樞」做出明確的定義以及其角色或職責的定位。中樞的角色和職責將在即將到來的運動憲章中被定義。隨著該憲章的起草在即,這些角色和職責目前正被討論中。還有一些可能的中樞專案目前正在研究、討論或規劃的階段。

中樞在想像中為區域性的(地理位置上的,例如中東歐)和主題性的(議題上的,例如 GLAM)。它們要麼是對現有實體的增強、自治體之間的協作,要麽是為特定目的而形成的新結構。遵循輔助性原則,它們預計會根據「識別和提倡它們服務的社群和組織的需求」而出現。

中樞在預期上將根據其需求、成熟度和資源擔任多個角色。可能的角色包括:法律支持、資源分配(補助金)、能力建構、組間協調、技術開發、引導、評估服務等。 某些角色(如補助金)可能會牽涉需要設立法律實體。其他角色則可能由沒有法律實體支持而完全以志願者為基礎的中樞來實踐。

類型

中樞的介紹(影片)

區域性中樞

區域性中樞專注於支持特定區域,好讓活動、工具和信息都能脈絡化。該建議指出,「如果獲得適當的資源,它們將賦權自治體在能力建構、知識轉移和協調方面進行合作。」

主題性中樞

主題性中樞專注於支持全球專題領域。 主題性中樞在建議中被描述為「允許運動中的專業化和工作得以展開,而協調過的解決方案有益於共同的目標。」 早期草案中也將專題題目定義為「專業領域」,其中提到的一些例子是「倡議、能力建構、夥伴關係、研究等。」

One possible form of thematic hubs is linguistic hubs. Language is of utmost importance to guarantee diversity, inclusion and representation amongst dispersed communities (sharing the same language). Language is perhaps the most important cultural component of the movement. It often occurs that one country has multiple official languages, and one language is spoken in multiple countries.

活動

List of events about hubs:

Date Event
27 11月 2021 Hubs co-creation workshop (event page)
21 2月 2022 - 4 3月 2022 Hubs Dialogue (findings summary, other languages)
12 3月 2022 Hubs Global Conversations (event page)
24 6月 2022 - 26 6月 2022 Hubs Global Conversations (event page)

歷史

2010年6月,維基媒體第一個區域合作伊比利美洲合作成立。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又有幾個團體相繼創建,例如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區域合作維基媒體中歐和東歐等。

2018-20策略進程期間,資源分配工作小組 提出了區域型和主題型中樞的提案(參見區域型中樞的早期建議草案:初稿二稿;主題型中樞:12)和角色和職責工作小組(最初提議為 「Quotiel」模型的一部分,參見建議草案,其中提到了來自已經存在的區域合作的靈感)。

倡議能力建構工作小組分別為致力於倡議和能力建構的組織發展了建議草案(見草案,倡議 12 ,能力建構 12);然後將這些作為可能的主題性中樞的例子加以整合。這些建議在第三次迭代的草案中被進行了修訂,而在2020年5月最終版本完成。整個提案以及其他的策略建議也隨後被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會批准。

在策略過渡期,發生了幾個跟中樞有關的討論:請見十一月十二月、和一月有關中樞討論的報告。

另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