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维基:元维基监管员关系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eta:Meta–steward relationship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Shortcut
WM:MSR
元维基是一个独立计划,兼备维基媒体管理核心和组织本地社群的功能,既需要又促进了诸如监管员系统管理员基金会雇员等跨维基用户组以及本地社群之间的合作。所以,这些用户组和本地社群之间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开展合作。
在本页面中,除非有特殊说明,“监管员”除了指监管员,还包括基金会雇员(职员)和系统管理员。

操作日志

无论持有何等权限的用户,如果执行操作时既可以留下日志也可以不留下日志,本地社群要求其操作留下日志,除非留下日志是不可能或不现实的,或受影响用户的个人隐私可能遭到不适当的公开。这保证了所有的流程都是透明的。

机器人方针

元维基同时是全域机器人方针 的制定者和签署者,按照该方针特定类型的机器人可以直接由监管员授权,无需本地社群讨论批准。不符合这些类别的机器人需要在相应的本地页面讨论。

敏感权限

用户查核员

  • 拥有本地查核权限的人负责处理获取用户查核 信息的请求,无论该请求是公开与否。
  • 出现紧急情况时,或涉及跨维基破坏需要跨维基用户查核时,监管员可以在本地使用用户查核工具。查核完成后,监管员必须移除自己的用户查核权限,并通知本地社群或CheckUser-l邮件列表。[1]
  • 维基媒体基金会职员以及维基媒体基金会系统管理员在履行其职责的过程中出于技术或法律原因,可能需要获取权限并使用用户查核工具。这通常按照基金会行动方针 的规定执行。

监督员

  • 类似上述用户查核工具的使用,当有人提出请求永久移除 元维基上的内容时,拥有本地相关权限者负责处理请求。在紧急时或需要跨维基监督的情况下,允许监管员使用监督工具。监督完成后,监管员必须告知本地监督员他们的行动,以便本地监督员复核。
  • 监管员有统一登录管理系统的完整权限,这可以让他们在所有维基隐藏一个用户名,包括元维基。监管员在履行他们职责的过程中,有权使用'hideuser'工具[2]以及隐藏相关的日志(例如全域账户日志),即包含个人信息、潜在诽谤信息或其他明显攻击性用户名的日志。

维基媒体基金会职员以及维基媒体基金会系统管理员在履行其职责的过程中出于技术或法律原因,可能需要获取权限并使用监督工具。这通常按照基金会行动方针 的规定执行。

本地權限管理

  • 本地的权限申请结束时,只有本地行政员 可以决定讨论结果。没有本地行政员权限的监管员绝不应该用其元维基的权限去授权用户,即使结果无争议性也不行。
  • 监管员绝不应该用其权限来授予临时管理员。社群要求所有申请临时管理员权限的用户遵循本地现有的流程
  • 监管员可以在临时管理员执行其职权范围以外的任务时立即褫夺其权限。执行操作的监管员必须在被除权管理员的讨论页通知他/她。
  • 监管员可以处理紧急情况下的除权,但执行操作后必须记录之以供复核。

於元維基上的管理性操作

监管员在全域都有使用管理员工具的权限,但不应该在元维基用其来进行日常的维护工作,除非是在紧急情况下或操作无争议性。例如以下操作是无争议的,社群授予监管员执行的权力而不需要本地管理员 权限:

如果监管员想执行上述以外的管理操作,必须事先按照对应的本地流程申请成为管理员

全域封禁的例外

監管員們可以進行全域IP封鎖 。然而,這個封鎖是被特別設計成不會影響全域ip封鎖者存取元維基,這樣可以讓那些被封禁的ip在這裡進行申訴。虽然如此,如果监管员认为一个全域封禁应该扩展到元维基,他们可以在本地设置一个和全域封禁相同时长、相同设定的封禁。

注释

  1. 来自全域用户查核方针
  2. 封禁或解封、隐藏或取消隐藏用户名,可通过封禁界面访问
  3. 虽然这些页面平时由元维基的本地管理员维护,但监管员在工作需要时完全可以编辑,不需要本地管理员权限。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