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维基:删除方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eta:Deletion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2% complete.
[[:Meta:Shortcut|Template:Shortcut caption/zh]]:
WM:DP
元维基的删除方针对管理员可能删除页面的实例进行编码。虽然任何用户都可以创建空白页面,但页面仍然可访问,并且可以通过编辑历史记录访问较旧的版本。删除页面时,非管理员无法查看以前的编辑历史记录。只有管理员才能删除和取消删除页面。

刪除的形式有兩種,分別叫做請求刪除快速刪除

提请删除

任何用户均可在Meta:Requests for deletion以任何理由提请删除页面。

提删程序

若要请求删除一个页面,请按照如下步骤:

  • 在页面顶部放置{{RFD}}。如果页面本身就是一个模板,请考虑用<noinclude></noinclude>标记将RFD模板包住。
  • Meta:刪除請求使用適當標題以發起新一節的刪除請求。
  • 你必须将删除请求通知页面的创建者。同时请考虑用{{subst:RfD notice}}通知页面的主要贡献者。

一旦一个页面或一批页面被提请删除,各位用户可以对该请求进行讨论,相关的请求需保持开启至少一周。讨论结束后,一名管理员将决定社区共识并删除或保留该页面。无论结果如何,此请求都会被存档。如果页面被保留,关闭讨论的管理员将在被提请删除之页面的讨论页用{{deletion requests}}记录讨论结果。以此过程删除内容的管理员应使用该讨论的永久链接以供将来参考。

快速删除

元维基的删除方针允许管理员直接删除符合下列一个或多个标准的页面。若要请求快速删除,请在页面顶部加入{{delete|删除页面的原因}}。这会将此页面加入快速删除分类

一般

  1. 没有有意义的内容或历史记录:这包括测试编辑(例如“asdf”或“我能在这里真正创建页面吗”)、明显的无意义内容、损坏的图像、被合理清空的页面或故意破坏
  2. 重新发布的内容:之前已根据此删除政策删除,除非它以对删除原因产生疑问的方式进行了重大改写。
  3. 被封禁或禁制的编者:内容完全由被永久封禁或受到全域禁制的用户在被封禁或禁制后创建和编辑。使用条款允许任何用户“拒绝、禁止或限制访问任何违反(条款)的用户的贡献”。请注意,基于本节而执行的删除可能有争议性,从而被挑战。
  4. 冗余内容:与另一页面相同的页面,它们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5. 侵犯版权:明显且经过验证属于侵犯版权的内容,或之前因侵犯版权而被删除的内容。
  6. 作者的请求:由页面作者提出的删除请求——如果作者是唯一的重要贡献者,请求不是恶意的,并且内容不是为了元维基的利益。此类别包括用户在其自己的用户空间中请求删除的页面,并具有相同的限制。
  7. 明显不属于收纳范围的内容,例如百科条目、词典定义以及其他任何更适合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内容。
  8. 广告或其他不适当的宣传,包括垃圾信息。
  9. 攻击页面:创建的内容纯粹是为了攻击、威胁或诋毁某个用户、个人或组织。见关于在世人物传记的决议以及使用条款 § 4
  10. 可能侵犯版权:无法证明可自由使用或已取得许可,或在标记{{possible copyright violation}}7天以上仍无明确的版权状态。

条目

  1. 转维基或已经存在于其他维基项目的条目,如果软重定向不合适的话。

图片

  1. 非自由文件:明显侵犯版权的文件,或以包括任何形式的合理使用的任何非自由授权的文件,或者是不允许商业使用或修改的文件。
  2. 未註明來源或无授權的文件,如果在通知上傳者後已超過一周。
  3. 存在于维基共享资源文件,或在确定图片符合维基共享资源收录标准后从元维基转到维基共享资源的文件。
  4. 损坏、缺失或空的文件:文件已损坏、缺失、为空,或包含明显无用的非元数据信息。

Translations

  1. Not a translation, pages that are obviously untranslated or non-sense.
  2. Low quality/machine translation, pages that are machine-generated translations and/or full of errors.
  3. Not translation documentation

杂项

  1. 日常维护:极不可能引起争议的日常维护删除操作(例如准备页面移动或历史合并);
  2. 不需要或受损重定向:不需要或受损重定向,且并無重要的编辑历史;
  3. 已不需要的讨论页:已删除或不存在页面的讨论页;
  4. 空分類:分類為空時間至少長達1周;除非是已說明即使為空亦應保留者,否則應刪除;
  5. 上了年头,“看起来已经无用”的页面(参见下方所述)。

对特定内容适用的特殊程序

任何被标记{{looks useless|此处说明原因}}至少60天的页面可以被删除。任何用户都可以移除此标记,只要他们能在条目的讨论页解释为什么认为内容并非无用。添加“looks useless”模板的用户必须被通知。如果该用户对解释不满意,则不应该重新添加此模板,但可以按以上章节的程序开启删除请求。管理员可以依据自己的决定将请求转变为一个删除讨论,或者直接拒绝。

修订版本删除

修订版本删除是MediaWiki的一个核心功能,它允许管理员和持有相关权限的用户将页面的特定修订版本对非管理员用户隐藏。维基媒体项目建立于透明的基础,但有时一些修订版本由于其内容有滥用的性质或违反政策而需隐藏。修订版本删除也允许对日志进行隐藏,然而此功能仅限于严重不当的内容,不允许用于普通事项——日志记录的操作(例如封禁)本来应该让任何人都容易地审阅。

恢复

任何不同意某个删除操作的用户可以在请求恢复的页面请求恢复一个页面或修订版本。其程序和删除过程类似。当请求恢复一个页面时,请通知执行删除的管理员。在发布请求至少一周后,一名不相关的管理员会处理此请求。如果页面符合收纳方针或原删除操作不符合此删除方针,该页面可以被恢复;如果仅仅是缺少对恢复请求的评论,则通常不能满足要求。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