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crease the Sustainability of Our Movement/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crease the Sustainability of Our Movem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提升我們運動的永續性

目標

藉由支持和投資人們的需求,無論這些需求來自新朋友或長期貢獻者我們都將能提升運動永續性 。在不同的利益關係人 之間產生及分配財務資源時,我們會採用更穩定、長期且公正的作法。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規劃、編輯和貢獻內容是本運動最重要的活動,然而我們也知道,還有其他意義重大的貢獻,使我們能朝著知識公正與知識即服務的目標前進。這些貢獻包括公共政策和倡議、能力建構、推廣、研究、組織和募款。為了運動的成長及永續性,這些活動需要獲得更進一步的認可,在特定情況下有時也需要給予報酬。

為符合運動的信念和慣例,編輯不會獲得報酬,也不會追求任何對內容編輯獨立性造成干擾的收益來源。我們會賦權並支持在地群體以及新興社群和組織,使他們得以運用既有與新的方式取得資金並且締結合作夥伴關係。在我們成長為更具永續性的運動時,我們也會調整我們的實際做法以支持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

改變與行動

人類永續性

  • 開發系統性的方式以提升人們參與運動時的滿意度和生產力,做法包括:
    • 評估團體和志工的需求,考慮在地脈絡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並肯認其付出。
    • 持續讓各種類型的線上和線下貢獻者參與運動與公開給予支持。
  • 根據新興和邊緣化社群以及團體的需求,挹注大量的運動資金以提供支持,包括人員編制核銷、營運支出以及其他與新增、規劃或編輯內容無直接關聯的其他活動。

財務永續性

  • 提升對維基媒體運動的意識,包括其價值觀、成就、專案和遍布全球的社群,藉此確保知識使用者、志工、合作夥伴和捐款者的注意、信任與興趣。
  • 建立適用於所有運動實體的政策,以扼要說明創造營收的規則,並定義哪些內容可能需適應 在地脈絡和需求而更動。這個政策會在永續性、我們的任務與價值以及財務獨立中取得平衡。根據這個政策,我們將:
    • 將創造營收的責任分散給運動中的所有實體,並開發在地募款技能以提升永續性。
    • 在整個運動提升收益並多樣化收益來源,同時確保資金是以透明且可問責的方式募集及支出。
  • 透過合作夥伴關係與賺取所得的收入,在創造營收和免費知識傳播方面探索新的機會。可能的例子包括:
    • 建立企業層級的 API(具有高標準的可得性、生產率和可用度)
      • 在適合的情況下邀請合作夥伴參與開發,納入光譜上從小型非商業到大型商業再使用者(reuser)的需求。
      • 探索提供給企業等級再使用者的資費或永續性模式,謹慎避免收益依賴性,或其他對產品設計及開發的不正當外部影響。
      • 制定適當的防護措施,以確保非商業、研究與中小型商業使用擁有持續免費且不受限制的使用權限。
    • 積極參與第三方生態系統以發展 MediaWiki 技術(例如維基資料庫和 Parsoid)。
    • 提供有關 MediaWiki 技術的專業服務和諮詢服務。
    • 使用維基媒體品牌打造文化創意商品。

基本理由

在我們目前的環境裡,大部分的資金和員工都位於北方世界(Global North),導致資源分配不公正。為了在運動中創造永續成長和彈性的空間,我們需要採取更積極的進路,觸及那些在我們的社群中尚未獲得代表的人們。這一點也需要透過更加珍視已在運動中的貢獻者來取得平衡,否則我們可能會因為精疲力竭或人員更替而承擔損失金錢、動力、能力和人力的風險。

人群

我們的未來仰賴於健康、多元且彼此合作的環境,也有賴於持續不斷有貢獻者加入。然而,我們缺乏適當的機制能確保資源及能力(例如,金錢、合作夥伴、設施)在運動中具備公正的可得性。我們也不具備認可以及令所有參與者能在線上及線下貢獻的機制。欲提升貢獻者招募與留任的情形,需要改善程序、流程和框架,如此才能滿足及支持各式各樣的需求。

財務資源

為了一展策略方針的抱負,我們的運動將需要增加收益,且需要超越目前的小幅成長。目前的模式高度仰賴維基百科廣告捐款,缺乏應對外部改變的彈性。此外,此法在未來的科技和知識使用趨勢下,效果可能會下降。其中一個例子是,直接流量可能逐漸減少,而透過虛擬助理和搜尋引擎取得 的情形可能逐漸增加。多元全球進路、技術發展以及使用我們平台與產品相關的各種收益可能,帶來種種潛力,而我們正在與這些錯身而過。幾乎所有的收益來源都是透過運動中的少數組織,我們為此錯失許多機會,也延續了不公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