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選舉/2022年/申請成為候選人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elections/2022/Apply to be a Candidat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謝謝您花費時間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候選資格的重要訊息。

維基媒體是一個全球的運動,並從更廣泛的社群中尋找候選人。理想的候選人應具備周到的、尊重的、社群導向的特質,並與基金會使命一致。候選人應思考他們能將什麼經驗及觀點帶到理事會。

候選人應在申請成為候選人之前閱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手冊以及查看理事的法律與信託義務。候選人也可以邀請目前或之前的理事進行一對一談話

期望的技能與經驗

理事會想在我們的運動中尋找必要的但代表性不足的觀點及聲音。據此,理事會今年將會請所有候選人在申請時也提交他們的聲明,說明他們在世界上和運動中的經驗。

區域經驗

許多的社群成員和自治體都點出理事會缺乏代表性,無法代表我們運動的多樣性。為了填補此一歷史上及當前理事會的差距,我們特別希望能鼓勵擁有下列區域經驗的人進行申請:非洲及中東與北非、南亞、東亞、東南亞與太平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這些期許的區域經驗並不是必須,但會被視為額外的正向因素。這些將是理事會請分析理事會、自治體及選民考量的重要特徵,但不是一定要具備的。

觀點

理事會理解與來自優先區域但對公平考慮不熟悉的一些候選人相比,來自非優先區域的一些候選人可能會對多樣性有更良好地理解。候選人應分享這些經驗如何使他們能夠提升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

候選人將需要在申請時根據以下幾點發表聲明:

  • 對維基媒體項目的貢獻、在維基媒體組織或自治體的成員資格、作為維基媒體運動組織者的活動,或與維基媒體運動盟友組織一同參與(的經驗)。 (大約100個字)
  • 在世界各地的歷練。我們對非洲、南亞、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經歷特別有興趣。我們認為在這些地區的經驗可以幫助擴大理事會的能力,來實現更公平參與的運動策略目標。儘管我們承認其他經驗也可能提供重要的貢獻。 (大約250個字)
  • 除了您的地區和母語之外,對於其他地區文化的理解和其他語言的流利程度。跨文化意識有助在我們的多元文化社群中架起橋樑。 (大約250個字)
  • 擁有為眾人創建安全和協作空間的倡導者經驗和/或有和審查制度、壓迫或其他侵犯人權情況相關或脈絡下的經驗。 (大約250個字)
  • 在權力結構中面臨歷史歧視或代表性不足的群體相關經驗(您可以自行決定您願意分享的程度),包括但不限於種姓、種族、民族、膚色、祖籍國、國籍、性別認同、性別表達、性取向、年齡、宗教、語言、文化、教育、能力、收入和環境。 (大約250個字)

技能

理事會表示,若新理事能帶來以下領域的經驗將會是最有助益的:

  1. 組織策略與管理
  2. 企業等級的平台技術和/或產品開發
  3. 公眾政策與法律
  4. 社會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

候選人將針對上述技能在他們的申請表裡以至多150字回覆。

理事的角色與責任

理事會成員將負責監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運作。作為理想的理事會成員,其必須使基金會的執行長及職員在好的管理之下工作。理事會並不管理組織本身,或插手其日常運作。理事會成員的職責包括決策、監督和領導。

以下為幾個例子:

  • 考慮策略及組織目標和政策做出決策;
  • 監控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績效、風險、財務及合規;
  • 利用相關的專業及經驗為執行長和資深領導層職員提供建議;
  • 與維基媒體社群就理事會的角色與職責進行溝通。

理事應維護組織的法律與道德的誠信。理事也招募和培養理事會的多樣性。理事應總是以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最佳利益行事。儘管理事能從社群投票中選出,不過一旦進入理事會,他們將不是社群代表。

如果您有興趣對理事會的角色進行更多了解,請閱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手冊

資格

候選人必須履行理事會和委員會的職責。這包括了解相關議題、做出知情決定,並參與理事會會議。成為候選人的資格與選民相同,加上以下額外要求:

  • 您不得有嚴重犯罪行為被定罪或任何涉及不誠實或欺騙的犯罪記錄。目前您並不需要提供任何證明文件;
  • 您不得有在非營利組織或公司裡因管理不當或失職行為而被免職的記錄。
  • 在提名或選舉期間,您不能有被禁制或封禁30天或30天以上的情形;
  • 如果您僅滿足作為編者的選民資格要求,則您的第一次編輯必須在2020年4月18日之前;
  • 您必須要在您的候選人申請表中披露您的真實姓名;
因為理事會理事的身份是公開紀錄,所以並無法以化名方式在理事會任職。
  • 您必須至少18歲且在您持有永久居留權的國家達法定年齡;
  • 您必須要提交您的身份與年齡證明給維基媒體基金會;
  • 如果您當選和被任命至理事會,您必須要辭去您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分會、主題組織和用戶組裡的其他任何理事、治理或支薪的職位。

申請須知

  1. 您不能將您的申請表或聲明連到其他背書表或其他平台頁面。您不能與其他候選人一起參選。
  2. 申請日期為2022年4月18日世界協調時間0點0分起2022年5月16日世界協調時間23點59分止。您只能在提交申請表的三天內對申請表進行修改,或至2022年5月16日世界協調時間23點59分止。如果是更正錯字或翻譯則不在此時限內。
  3. 您必須在2022年5月16日世界協調時間23點59分之前提交您的身份證明給維基媒體基金會。選舉委員會的成員將會在您提交申請後與您聯繫。

如何提交身份證明

作為候選人必須提交身份證明和成年年齡證明。候選人可提供以下其中一項的文件副本作為證明文件:

  • 駕照
  • 護照
  • 其他能表明真實姓名及年齡的官方文件

您可以透過發送電郵至secure-info@wikimedia.org提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

如果您是當選的候選人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可能會需要您提交額外資訊,以在正式任命您為理事會成員前做背景調查。

如果候選人未能達到上述要求及期限,將會被取消候選資格。

如何提交您的申請

如何您符合資格,即能申請成為候選人。 將會有候選人資源能在2022年選舉期間支援候選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訊息,請與運動策略與治理團隊聯繫。

另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