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回复团队/招募志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Volunteer Response Team/Recruit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志愿者团队

期望成为志愿者

Translate) (Purge

感谢你有志于加入志愿者回复团队(VRT),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一向在招募志工,本页面旨在解释VRT志工的工作职责,我们对于对于未来志工所期许的特质,以及如何申请加入。

VRT志工做什么?

志工负责处理 维基媒体基金会 收到的电子邮件。信件内容涵盖各个方面:可能仅仅是有关破坏行为的投诉,也可能是对多个项目中条目出现诽谤或偏见的指控。我们常常需要进行一些调查,进一步询问,所以在需要时要十分有耐心,例如:

  • 来信人:“你好,那张Zip的照片其实是我的照片,你们能不能把它撤下来?”
  • VRT志工:请问是哪一个项目?具体是哪张图片?谁是Zip?您是否可以给出您的照片链接并确认那确实是您?

我们的OTRS系统有多个“队列”,以便将邮件分类,这样有必要语言能力以及维基站内或OTRS经验的志工可以回复它们。info-en是我们处理大部分英文邮件的主要队列,它又被分为多个“子队列”,以便于志工选择他们是愿意回复例如关于细微条目问题或者是生者传记问题的条目。另外由于部分票单较难处理,需要更多OTRS经验,还设有不同的访问权限等级。在OTRS系统里有一些队列任务繁重,它们成为与读者交流的“前线”。

请注意,回复info-en的“便箋”工作可能带来极大压力。你将面对的可能是一些愤怒、搞不清状况、失礼的人,而他们常常的确有理由投诉。但是,当你帮助一个真正关心条目中某些内容的人解决了问题,会有极大的满足感。这是成为维基媒体公共形象一部分的一个极好的机会。我们并不总能帮到别人,但是我们尽其所能给他们留下回答专业、回复及时的良好印象。请考虑帮助我们,也请广而告之我们需要帮助。

如何成为一名好的VRT志工?

我们一向欢迎新志工加入,帮助回复票单。但是,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以及这项工作的保密性质,我们有一套甄选申请流程。VRT管理员 由一群极可信赖、经验丰富的志愿者组成,他们将评估你的加入申请。在评估申请的过程中,他们会去了解你在维基媒体项目中的作为,以确保你适于成为VRT新的一员。

我们需要什么?

所有志工:

  • 对于维基媒体运动的使命必须有积极态度。
  • 过去必须没有伤害过新手。(几乎所有VRT票单是来自非维基百科人或新人的。)
  • 在你参与的所有基金会项目应当表现优良。
  • 应当有在对待(有时不太理智的)愤怒人士时仍然保持冷静的经验。

我们接纳不同经验层次的志工,特别有兴趣接纳:

  • 在一个或多个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中担任管理员,尤其是来自仅有少数或没有VRT志愿者的小项目。
  • 熟知维基百科的流程,能够回答有关它们的日常询问。常见的回复包括:推荐前往知识问答,存废讨论流程解释或者是如何编辑。这和你在互助客栈或者知识问答的工作极其类似,所以如果你常常在那里帮忙,那么你也可以在这里帮忙!
  • 熟知对于版权和文字可接受的版权协议,并且愿意处理有关授权使用的信件往来。很多是例行公事,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包括授权声明不明确或者授权主体与来源关系不明确等。
  • 熟知有关生者传记以及组织的方针,能够帮助解决或小(更新标识、修改细节)或大(不准确的指控、偏见)的条目问题。
  • 能熟练使用英语和其他语言,愿意帮助解决跨语言投诉(例如,有关希腊语维基百科内容的英文投诉信件)
  • 了解基金会雇员各自的工作职责(能够将新建转发给正确的人员,移动到正确的队列)

但是,该列表并没有穷尽所有要求,如果你的经验并未在上面列出,我们依旧欢迎你我们提交申请!队列的构成能够让你仅接触到你力所能及的电子邮件,所以你不必担心需要拥有上述所有技能。另外,对于棘手问题,志工往往会合作处理。

我如何申请成为志工?

你已经读完上面的信息并且有志于成为志工了?太棒了!请前往此页面,按照页面顶部的步骤递交申请。

我能否在IRC上帮忙?

當然可以!如果您尚未準備好協助回覆電子郵件,您可以加入IRC頻道(#wikimedia-vrt连接)。所有活躍的VRT志工在頻道當中都有「voice」權限,您可以協助他們,以下列行動執行VRT志工對於電子郵件回覆的決定:

  • 重新修改條目中的部分內容,以符合生者传记方針。
  • 刪除任一個維基媒體基金會計畫,包含維基百科站点上的條目頁面。
  • 刪除維基共享資源中的檔案

這個列表也沒有列舉其他事項,所以如果您有任何可能可以協助VRT志工回答便箋的特殊技能或權限,請別猶豫加入VRT頻道。

有疑问?

欢迎给志愿者回复团队留言、向VRT管理員寄電子郵件(volunteers-vrt(_AT_)wikimedia.org)或加入Libera IRC上的VRT頻道(#wikimedia-vrt连接),詢問你想要了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