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vest in Skills and Leadership Development/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nvest in Skills and Leadership Developm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投資於技能與領導力發展

目標

有关此建议的简短视频

我們將投資本運動及協力夥伴中的個人和組織,以發展對本運動的健全和成長來說至關重要的科技與人員能力。我們透過結合在地開發技術及全球協調達成這個目標,並因此使社群得以在既有的專業能力上彼此學習,以及提升線上和線下活動的在地技能。上述活動包括編輯或以任何形式參與維基、拓展社群、管理和認可志工、倡議和公共政策、解決衝突、發展合作關係、募款、組織發展、計畫管理、溝通等。

我們也將投資個人發展必要的能力,該能力應能對本運動產生影響,使之更符合策略方針。我們願景是將本運動建立於堅定、受良好訓練、具社會與科技技能的個人們,這些人有不同的背景並能反映全球社群的多樣性。在技能和發展領到能力上投資,使我們得以讓本運動更發散且更永續

改變與行動

  • 創造系統性且全球的取徑以為在地社群、社群中的人們和他們的組織發展技能。這要求我們做到:
    • 建立方法,用以擘畫資產和需求,並能用於產生群聚資料,這些資料能用於技能發展並基於真實的需求提出新措施。
    • 建立能促進運動中同儕連結∕配合的服務,以利技能的教育與學習(例如,同儕學習、建立網絡、蒐集來自合作夥伴和盟友的資訊)。
    • 鼓勵運用多元的方法,包括訓練、指導、協議、線上學習、同儕支持和活動。
    • 藉由認可技術(例如,透過開放徽章)創造刺激(線上和線下)技術發展的契機。
  • 創造系統性、全球協調的領導能力發展計畫。這要求我們做到:
    • 根據在各別脈絡下需要的技術建立程序以瞭解並塑造領導能力。
    • 根據既有志工參與情形分派工具或運用程序,以支持社群辨識有潛力的領導者。
    • 從其他社會運動中邀請潛在領導者,透過經驗分享使本運動更多元而豐富。
    • 在在地或區域層級提供訓練選擇(例如線上、親自會面),讓個人得以獲得適合他們社群的領導技能。
    • 創造角色和技能的綱要,這些角色與技能是為了能在脈絡中鼓勵自我管理並確保依循輔助性原則以向社群賦權。
  • 投資新興或既有的科技基礎建設,這些基礎建設能透過功能性、合作、即時的工具,以及有品質的內容促進技能學習。這需要:
    • 易於使用、可搜尋、多語言、多種格式的輔助平台維護學習資源(例如,教材、影音、線上訓練等)。
    • 學習資源(例如,「學習包」)引導個人與組織加入運動,以鼓勵自主獲取知識並且在我們的實作和角色內發展技能。
    • 要求學習者理解有關可擴展性、永續性和其他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的領域議題的學習包。
    • 用以評估學習內容品質的程序,以及促進知識在全球和在地層級的轉型。

基本理由

組織良好且奠基穩固的計畫和團體,比本運動中的其他人更有機會取得資源。語言、技術、文化、經濟、社會和其他障礙使許多利益關係人缺乏公正的機會和資源。在過去,訓練主題並不總是依照社群的需求選定, 許多在能力建構方面已受證實的方法以及良好的實作都沒有應用在本運動中。許多本運動中的人員和組織所擁有的知識未能運用於協助他處的夥伴上,同時我們也依然未能充分運用指導、教練、線上學習,以及利用外部的專業知識。

發展技能對於內部知識管理也相當重要。MetaWiki 平台目前未能有效地讓每個人都能取得高品質的學習資源,或是聯絡運動中的夥伴以進行相互學習與支援。新進者面臨艱難的學習曲線,經常受挫並退出,而資深的維基媒體人辛苦付出他們的貢獻或分享他們的專業技能時,也未能蒙受鼓勵或賦權。利益關係人經常彼此孤立,被迫重新創造成果,而不能取得、運用既有的能力,或以其為基礎。

領導技能對於使運動能代表全球多樣性而言相當關鍵。在不同地區和脈絡下主動參與的人們知道對他們的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情境最有用的作法,這些來自不同地區與脈絡的人們對於他們社群的發展而言也至關重要。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在發展志工領導能力的正式訓練計畫上並沒有投資。這也加劇了在取得運動中的責任職位時的不平等,並且讓來自未獲充分代表群體的個人更難以發展能力。新的領導者可以帶來健康的新動能到本運動之中,也能避免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並且免於人員精疲力竭或退出的問題,也能更適當地代表我們的總體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