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Summary/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Summar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2030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執行摘要

本運動策略的緣由是圍繞著人展開的。貢獻與使用知識的人,組成多元社群與團體給予本運動力量的人。我們於 2017 年踏上了開創運動未來的旅程。我們為自己設立了志向遠大的策略方針:在 2030 年以前,我們要成為免費知識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建設。為了確保所有與我們志同道合的人都能加入我們,我們努力為知識公正以及知識即服務而奮鬥。

在兩年間,來自整個運動的成員在徹底公開的參與式策略過程中相互合作,一同討論該如何改善我們的架構,使我們得以往策略方針邁進。本文件呈現的正是我們一同努力的成果:10 項建議及其基本原則,為變革勾勒出依據。其中有些想法建立在既有的成功之上,也建立在本運動內外的傑出專業能力和經驗之上。有些想法訴求我們做出改變,包括我們如何運作、互動和提倡我們的任務與價值。另外有些想法則要求我們對於工作、合作和管理想像出截然不同的全新方式,以延續本運動的成就。

這個工作團隊由近 100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維基媒體成員組成,包括附屬組織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志工、員工和董事會成員,以及協力組織的代表。他們建立了九大主題領域的工作小組,各自在線上或面對面會議中研究、討論並草擬想法。同時也有更多人在無數的活動中實際分享他們的回饋意見,讓討論更豐富並做出貢獻。當前這一份建議是自 2019 年 8 月起四次主要疊代的成果。根據回饋意見和合作,工作小組隨後在 9月起草了第二次疊代,提出 89 項建議。幾位執筆者進一步將這些內容合併成 13 項融貫的建議。2020 年 1月至 3 月收到的豐富回饋也有助於讓這些建議更完善,並確定現行的最終版本:十項建議和十條原則。

原則

這些原則是整個運動工作的基本價值,而建議則根據這些原則建立並付諸實行。十項原則為:以人為中心 、安全性和保密性、包容性和參與決策制定、公正和 賦權、輔助性原則和自我管理、脈絡化、協調與合作 、透明度與可問責性、效率以及彈性。這些彼此相連 的原則說明了若想成為免費知識的基礎設施,我們的 運動所需為何。

建議

10 項運動策略建議以這些原則為核心,呈現出相互依 存的改革,而這些改變將為維基媒體運動的未來鋪路 :

  • 提升我們運動的永續性呼籲我們成為以人為中心的運動,並且投資人們的需求。運動的永續性,有賴於認可並支持我們運動貢獻者(無論是現有志工或新進者)的多樣性以及我們的活動。這項建議探討資金分配的公正做法,同時探討創造營收、提升對本運動的意識、發展在地募款能力和培養多元合作夥伴關係的新機會。

  • 改善使用者體驗指的是我們產品的可用度與易用性,以及持續改善產品的做法。這條建議鼓勵參與的貢獻者與開發者社群針對多元的使用者檔案與裝置,投入研究、設計及測試。此外也含括了新進者資源、文件紀錄標準、跨計畫和跨語言工具、推動新計畫以及 API 開發。

  • 提供安全性與包容性討論的是制定行為準則、匿名事件通報以及處理我們專案中的騷擾問題。這項建議為本運動提供可接受行為的基本規範,即一份安全評估與執行計畫,包括快速應變基礎建設、發展在地安全性與保密性能力、倡議有益於免費知識運動的法律框架以及確保貢獻者安全的在地化隱私工具。

  • 確保決策過程公正對於在運動中建立共同分擔責任與問責制度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在明確且暢通無阻的決策過程中具備公正的代表性、賦權在地社群以及參與資源分配,都是這項建議中的重大主題。亦建議我們起草運動憲章、成立全球委員會、區域與主題中樞、界定明確的角色以及為所有利益關係人提供參與的指導方針。

  • 利益關係人之間的協調以定位明確的角色與職責為前提,建議在本運動和合作夥伴、技術貢獻者、開發社群技術協調之間創造空間,以改善溝通和合作。同時建議應協調資源,創立科技委員會以發揮全新功能、進行全面的訊息交換、改善學習及知識傳遞並提供交流機會。

  • 投資技能與領導力開發著眼於公正開發本運動中個人和組織的科技和人員技術。這需要系統性的全球取徑,並搭配在地相關的行動以發展各種技能。這些方法會經過脈絡化且包括線上學習、同儕網絡、以多語言創作內容、指導以及認可與刺激技術發展。這項建議也為個人提出協調式的領導能力發展計畫,並要求建立必要的線上和線下基礎設施以促進知識傳遞。

  • 管理內部知識建議應確保本運動的內部知識易於使用、具參與性且具高品質。根據這項建議,我們需要文件紀錄的組織文化、可存取學習資產的知識庫以及投身此角色之人員所提供的支援。

  • 確定影響議題要求我們在尊重志工的自主性的同時,應瞭解自己的內容如何影響人群並提供處理內容闕漏的方法、瞭解不當訊息對我們專案造成的嚴重傷害、提倡並優先處理與創造內容相關的資源以及與專業夥伴合作。

  • 免費知識的創新要求我們探索並拓展專案範圍與內容形式,繼續有所作為並提供人類知識的總和。這項建議提議諮詢社群找出造成知識公正障礙的政策和做法、為新專案創造途徑以及開發工具和合作夥伴關係,以利透過不同形式與使用模式提供免費知識。

  • 為了更有效益且有效率地實施本運動為本身提出的策略,我們需要發展個人和組織的自我意識,並且評估、疊代與調適我們的工作。這需要資源、專業與能力、共同承擔責任以及相互的可問責性,以利評估、溝通過程、促進學習和調適我們的工作。

實踐這十項建議及其背後的原則,將引領我們走向文化和結構上的根本改變,這些變革能讓我們的運動,向所有認同「每個人都能自由分享人類知識的總和」這個世界願景的人敞開雙手。藉由在接下來幾年內合作將這些改變付諸實行,我們將有能力滿足所有推動本運動的人以及我們現在和未來服務對象的更多需求,並且成為免費知識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