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過時的外觀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urning off outdated ski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76%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為善用我們有限的資源,2013年4月15日至24日期間,除Vector legacy (2010)、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以外的外觀設置都將永久從MediaWiki及所有的維基媒體項目中廢除。如果您的用戶設置使用了過時的外觀[1],屆時將會自動的設置為默認外觀(通常為Vector)。

將要被廢除的外觀之一的Nostalgia

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

約0.53%的活躍用戶,及約0.39%編輯數超過1000次的活躍用戶。其亦將影響約0.31%的非活躍用戶(即在6個月內都未進行編輯或登錄的用戶)。完整的統計見此處

我需要做什麼?

如果您目前正在使用Monobook、Modern、Cologne Blue或Vector外觀(例如您從未更改過外觀設置),此變更不會對您造成任何影響,您不需要為此做任何操作。如果您目前正在使用過時的外觀,且您也接受自動替換成默認外觀,您亦不需要進行任何操作。

否則,您可以在任意頁面上方的偏好設定中,點擊第二個標籤欄(「外觀」),然從後Vector、Monobook、Modern或Cologne Blue外觀中選擇一個,然後點擊頁面下方的「儲存」按鈕。如果你不確定您正在使用的是什麼主題,亦可依照上述方法查看。

你們為何要這樣做?

主要是因為我們正在建立新的功能——跨維基通知,更容易巡查新頁面和使用討論頁及其他的新功能——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嘗試將它們整合到所有的外觀中去。我們不能把舊軟件用新軟件替換掉,而使得部分用戶無法使用:這樣無法接受。

而問題在於,我們有這麼多種外觀,為眾多的外觀提供​​支持將耗費大量的開發時間(及捐款資金)。我們花費越多的時間去支持九到十種外觀,用於建立新功能或維護現有軟件的時間必然就越少。實際上,這也限制了新功能的建立,因為一些非常有用的新功能根本不可能在2001年或2002年的外觀正常工作。最終,我們必須在緩慢的軟件開發、使得部分用戶無法使用及廢除部分外觀中進行選擇;我們選擇了第三個選項。

為什麼你們保留了這四種外觀?

我們目前保留的外觀為Vector、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因為它們目前能夠實現我們提供的新功能。Vector是我們提供的官方外觀,能及時對所有新拓展及錯誤進行更新及修正。其他三種皮膚(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主要由志願開發者進行支持與維護。維基媒體基金會將設法確保這三種舊外觀「平穩退化」,使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新功能。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這些外觀無法再進行支持,我們也可能需要廢除這些外觀。

舊外觀是否對那些網速較慢的用戶更有好處呢?

並非如此。舊外觀曾經使用的代碼較少,所以會有利於網速較慢的用戶。但自2011年技術升級以來,這不再是事實,其差異可以忽略不計(最多數千字節,或低於一個典型頁面的有效負載的5%)。

除此以外,Vector及Monobook使用了一些圖片作背景,不像Classic或Standard外觀,因此可能會輕微增加處理器負荷。Modern及Cologne Blue則沒有此問題。

一些摹擬舊外觀的自定js或css程式,但亦會增加額外的下載時間。

我很喜歡舊外觀的一些東西——我能做些什麼呢?

所有外觀皆可於用戶自定義中修改。如果您願意,您可以使用一個外觀來創建另一個外觀的元素。這可以讓您保留您特別想要的項目,其他用戶可能可以幫助到您。您也可以到本地維基社群的討論頁中尋求其他用戶的幫助。

如果你需要協助,請清晰地張貼你的可供操作要求至Tech,並描述你希望由舊外觀轉移至新外觀的具體功能。例如「我正在使用Classic而我準備轉為Monobook。我應如何使用serif而非sans-serif作為日常字體?」

註釋

  1. ⧼Skinname-chick⧽、⧼Skinname-standard⧽、⧼Skinname-myskin⧽、Nostalgia及⧼Skinname-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