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员方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ewards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這個頁面指示了監管員方針指引的概要。操作指示以及其他說明,參見監管員手冊
监管员
用于监管员
公告

方針

不要覆盖共识

监管员不应该凌驾于共识之上,例如用户是否应该获取某个权限。他们的任务是在基金会目标的限制内,实现合理的社群共识。监管员如果对是否应该执行一项操作有疑问,就不应该执行,除非出现紧急状况需要立即操作,或没有活跃的本地用户来执行对应操作。

監管員應總是保持中立。他們可以在選舉中投票,但是必須根據社群投票的結果來執行操作,不論是否認同投票結果。

推论

虽然监管员必须遵循上述规则,但他们可以不喜欢这些规则。他们仍然是普通编辑者,仍然有其他他们原本拥有的权限,同样有权利自由地发表他们的意见,表达他们的观点并被社群所聆听,和其他用户一样。

一言以蔽之:监管员并不会因为比别人多一些按钮就失去思考和感觉的能力。

不要在有现存行政员的项目上为用户提供权限

本地行政員負責賦予管理員、行政員、機器人權限。監管員應該只在該維基沒有活躍行政員的情況下賦予權限。

如果監管員在某一維基同時擁有行政員權限,他們應該使用本地行政員而非監管員的身分來授權其他使用者。這使得整個過程更加透明,因為這些操作會被記錄在本地維基上,並減少了有關監管員到底在扮演哪個角色而產生的困惑。

避免利益衝突

监管员需要以自身的判断去避免利益冲突,意即他们并不是公正地做出决断的情形。这些情况应该让中立的监管员来处理,例如:

  • 在自己被封锁的维基使用监管员权限;
  • 在自己是本地社群活跃成员的维基变更权限,除了非常明确的情况(如自愿请辞或紧急情况下的除权)

透明度

用户应该在相关的监管员请求页面向监管员请求执行某项操作。如果社群请求更改某人的权限,在请求中需要提供本地讨论并达成共识的链接。监管员的操作可以在元维基日志看到。如果监管员批准请求,其应该在元维基的请求页面标注之,理想情况下还应该在本地请求页面(如果有的话)进行标注。

对监管员操作的讨论应该在元维基进行,而不是私下交流,以便其他编者可以理解监管员作出决定的原因。如果监管员对一项请求有疑虑,其应该通知其他监管员,以防止请求被其他监管员批准。

檢查本地方針

如果本地维基有现存的监管员操作方针,监管员必须确保请求符合相关方针或共识,再执行操作。

现存已知权限方针的链接:

流程

選舉

請前往监管员/2024选举/指引以查看目前選舉的準則。

失去監管權

不活躍

不活躍的監管員將會失去他們的監管權。「不活躍」係指過去六個月沒有監管操作且過去一年操作低於10次。他們仍可以正常程序來重新申請監管員。

每年一次调查

監管員並不是終身的。使用者可以在需要時得到監管權,並被社群信任時保留,但如果使用者不再需要監管權或是不再被社群信任時就會失去這個權限。监管员权限将持续到下一年度的选举,在选举中还包括邀请用户对是否移除现有权限进行评论的部分。因为监管员是很典型的容易引发争端的权限,并且监管员内部可以自我控制,所以上述选举中确认现有权限的部分将由其他监管员完成。如果其他大部分监管员都认为应该移除权限,则现任监管员就会失去其权限。如果社群出现了反对声音,监管员会特别小心地复核其决定。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