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策略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我们在自由知识的生态系统中的未来

维基百科开始于2001年,是做為一个邀请,去分享所有知识的总和。今天,维基媒体呈獻上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和更多的维基项目,如维基共享资源、维基数据、還有其他

即使有如此的成功,维基人仍然遇到了许多挑战。性别差距、和代表性不足群体的参与障碍依然持續。我们运动的权力、资源和机会并未均衡地分配。审查制度、监视、和不斷增加的知识商业化危及到维基媒体的存在。由于技术和社会趋势的进步,我们的工作可能会变得过时。不過,这些挑战和日新月異的世界也提供了許多机会。

在从事所有的常规维基媒体活动之时,要在各式各樣的群体中创建一个战略是雜亂無章且錯綜複雜。終於,集体的知识和观点被收集起来,形成一个共同的愿景。这个过程的成功证明了维基媒体的力量在于其贡献者的才能、奉献和诚信。

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事而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而是因為我們做了這些事是為什麼。

了解运动策略

让我们从我们的策略方向开始吧。

至2030年,維基媒體將成為自由知識的生態系統中重要的基礎設施,任何擁有與我們相同願景的人都能加入我們。

我们相信倾听、学习和試驗的力量。只有通过公开的对话,我们才能创造一个为所有人服务的自由知识世界。运动战略帮助每个人围绕一个共同的前进道路进行协调。这个过程必须是彻底开放的、参与性的和多语言的。我们邀请每个人在分享共同原则的同时为这个战略做出贡献。

这个策略方向在我们通往2030年的道路上团结并激励着维基媒体运动。两个目标指引这个方向。

  • 知识作为一种服务 - 成为一个平台,以多种形式提供知识,并为盟友建立工具。
  • 知识公平 - 專注在权力和特权结构所忽略的知识和社群。

这些目标是彼此相互联系的。缺少一个就不能实现另一个。

策略方向激发了不同工作领域的十项建议。每项建议都定义了具体的倡议。每个倡议可能由许多活动和项目所组成。

运动策略的建议都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支持的。与目标一样,不可能孤立地追求它们。

加入我們

你对运动策略的成功至关重要。有许多方法可以参与: 如果你有其他想法,我们很想听听。让我们来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