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維基媒體運動/2017/進程/前提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7/Process/Premis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前提

作為一場運動

  • 我們共享的願景,就是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夠自由分享全世界所有知識的總和。 (出自願景;提案者為 Guillaume)
  • 我們力求卓越。 (出自價值;提案者為 Guillaume)
含義

我們持續不斷的追求改善我們自己、我們的計劃、我們的社群、以及我們所處的世界。透過前導計畫與實驗,我們不斷修正我們的方法,來試著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一個卓越的地方。帶著好奇心與謙虛的態度,我們從自己的錯誤中、也從自己的成功裡學習。我們有義務管理好我們的資源,並且推出優異的產品與服務。

  • 我們歡迎並重視我們彼此的差異。 (出自價值;提案者為 Guillaume)
含義

為每一個人提供知識的總和;我們無法在沒有人的情況下,達到上述願景。我們的願景是比「提供所有形式的知識普世獲取的機會」還要更多。它更是關於創造包容的文化。它是關於邀請他人加入我們、與我們一同茁壯。它是關於擁抱人類的多元性。它是關於「我們有看到你,而你屬於我們的一份子。」

我們彼此間的差異是珍貴的;這些差異讓我們更聰明、更強壯、更謙虛。這些差異平衡了我們的偏見與弱點。這些差異打開了我們的心房。當我們從各種不同觀點瞭解一個問題時,我們工作的成果才會最精彩。

我們鼓勵其他人做我們做不到的事,而且我們幫助他們完成。當有人的意見無法呈現、被忽視、或遭到噤聲,我們找到這些意見。我們歡迎主持者、關懷鄰人、並且公正對待夥伴。我們不怕差異,我們以好奇、開心、期盼的心情歡迎它。

含義

合作的過程不一定美麗。有時候我們會遇到掙扎。一起工作並不容易,但很值得。我們合作是因為它讓我們更強。問題我們一起解決才會更好。要讓成果好,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可以對他人保持誠實、負責、以及透明的態度。

含義

我們的文字是有力量的。我們所說的話會造成影響。參與民間對話需要善良,關懷,尊重,技巧,同情,信任和安全。獲取,給予和接收良好信息是對話關鍵。我們必須創造出一個人們感到安全的空間,表達自己並被聽到。這是真的,特別是當我們不同意。如果我們不明白別人的感受,我們仍然對他們保持開放。

我們積極同理他人,我們接受的不能低於文明對待。

含義

我們認同「一個更好世界」的願景。我們留給新的想法和新的連結空間。當我們玩得開心時,好奇心自然就會出現。去想像、去沈思都是好事。我們不需要把自己弄得太過嚴肅。

當受到激勵鼓舞時,我們的工作表現出眾。

含義

我們追求有效的正面變革。這是為什麼我們聚焦在實現成果與造成影響。我們彼此互相依靠,透過看成果來決定走向並且鼓勵彼此持續地衡量我們進程與各個方案的效能,來讓我們當需要地時候能夠沿途修正自己的路線。

作為這次進程的參與者,尤其要注意的前提有:

  • 我們理解我們的討論需要做出明確的結論。 (提案人 Guillaume)
含義

每一位在運動裡頭或外圍的人,都歡迎來參與策略發展流程,但討論的期程和地點是無法完全開放的。如果有人決定要中途退出或是意外地錯失了特定某一輪的討論,仍歡迎他們是後提供回饋。然而他們必須要接受他們沒有參與到的討論所已經得出的成果。

  • 我們認同現實是把需要的資源用我們同意用在的地方 (提案人 Guillaume)
含義

這場討論需要的不只是想像力,還有對現實的理解。如果真要遵循所討論出的方向與目標,那這類方向與目標將會需要有人做決定取捨並且真的投入資源。不能夠一方面想要某種成果的同時,卻又反對實踐它的過程。

  • 我們正在設計將維基媒體運動視為一整體的一種聯合策略。 (proposed by MichaelMaggs)
含義

維基媒體運動是很大又多元的來源所構成,這些來源有組織、團體、社群、以及個人(包含有像是維基媒體基金會、自治體組織、各種團體、編輯者、實體活動的志工、讀者⋯⋯等等),我們彼此有不同的觀點。我們在此是針對去設計一個「聯合」給運動整體的策略,而不是某個特定的部分來源進行設計。

  • 我們看重我們的讀者,就如我們看重我們的編者一般。 (提案人 Libcub)
含義

我們需要貢獻者(編輯者、軟體開發人員⋯⋯等)來讓我們的內容不會脫離現實。我們同樣也需要讀者,也就是會使用維基媒體基金會所支援的維基計劃的人們。我們必須要讓上述兩類社群都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