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亦名UCoC) /常見問題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FAQ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點此投票

通用行為準則

諮詢

1. 《通用行為準則》與其他運動策略倡議和諮詢的關係為何,例如運動憲章
《通用行為準則》是維基媒體2030社群對話和策略流程中一項的關鍵倡議。 維基媒體運動策略討論中提出的第三項建議是在社群內提供安全性和包容性,且創建行為準則被評為該建議中最具有優先權的倡議。在進行《通用行為準則》諮詢的同時,也已經有其他運動策略倡議的全球對話在持續進行,如運動憲章。
2. 選擇社群進行本地諮詢的依據是什麼?
參與第一階段本地語言諮詢的社群是根據幾個因素來選定的,其中包括其增長速度和本地行為政策的狀況。您可在此處了解關於第一階段流程的更多信息。當中,是否有能夠勝任的本地語言促進員亦是一個實際的考慮因素。
與第一階段一樣,第二階段的社群選擇亦受到眾多因素的影響。首先是與當地政策相關的各個語言維基媒體專案中現有執行基礎設施的數據。被選中的促進者是代表了現有執行程度不同的社群,以帶來不同的觀點。當中,是否有夠勝任的促進者和想包含廣泛的地理區域這一願望也有影響。
3.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否已宣布該《通用行為準則》將適用於所有維基媒體專案和空間?
是——由於《通用行為準則》將成為《使用條款》的一部分,因此單一社群將無法選擇退出這個全球性的政策。如果現有的本地政策或做法似乎與《通用行為準則》相抵觸,則應在流程中儘早提出這些疑慮,以便審查和解決該衝突。自2021年2月2日起,《通用行為準則》已被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正式批准,作為一項適用於維基媒體運動中所有專案和活動的政策。自政策起草的第一階段協商開始時,這一範圍就已被明確表示,並在元維基、wikimedia-l(電子郵件清單)和許多專案上發布。本頁提供中小型維基的公告清單。您可在此處了解規模較大的線上維基諮詢的詳情。

翻譯

4. 《通用行為準則》及其支持性文件會提供所有語言的版本嗎?
《通用行為準則》專案部門將通過翻譯社和志願者翻譯兩種方式,將所有主要文件和公告盡可能翻譯成多種語言。這是一項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的任務,並且我們無法獨自完成。我們鼓勵熱衷於翻譯的志願者,或希望提供新語言翻譯的志願者發送電子郵件到 ucocproject(_AT_)wikimedia.org。雖然我們不可能將所有文件翻譯成所有語言,但我們致力於提高各語種對《通用行為準則》程序的參與度。
5. 如出現翻譯上的差異或解釋上的衝突,草案的哪種語言版本將被視為正式版本?
《通用行為準則》團隊一直致力於盡可能地發布《通用行為準則》政策、執行規範和相關頁面的翻譯版本。但是,翻譯並非完美,而且我們採用多種策略(付費的翻譯、志願者、員工等)來完成翻譯,每種策略在準確性方面都有其自身的挑戰。我們鼓勵各社群幫助我們發現和糾正差異,並希望社群能理解解決差異是需要時間的。在這個流程完成之前,英文版本將作為官方版本。

執行

6. 執行《通用行為準則》的計劃是如何?比如由誰負責執行?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簡稱理事會或BoT)的指示 ,執行是該項目第二階段的工作重點,該階段在《通用行為準則》最終草案版本於2021年2月2日獲得理事會批准和公佈後啟動。這意味著維基媒體社群將決定《通用行為準則》如何在本地層面上運用、解釋和執行。我們鼓勵所有受影響的各方和社群積極參與討論,以尋求與現有社群做法、政策和程序的兼容性。最後,《通用行為準則》及其執行策略旨在作為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基線。我們仍然鼓勵各個專案社群在此基礎上製定自己的行為規範。
7. 在現實生活中,違反《通用行為準則》的行為,例如適用於維基媒體基金會或維基媒體運動自治體活動的《友好空間政策》會被如何處理?哪項政策會被優先採用?
由於《通用行為準則》提供了一套最低限度的指導方針,所以應該先查閱當地政策,並在適用時予以制定。這是對於活動來說的處理方法,同時亦適用於任何與維基媒體專案有關的行為。 《通用行為準則》只意味著在當地政策或執行機制不足以解決手頭問題的情況下作應用。
8. 私下報告違反《通用行為準則》的行為是否會與自由和透明的維基媒體社群文化(例如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頁面歷史)相違背?
基於許多原因,例如要求披露或隱瞞個人身份識別信息,威脅和其他敏感問題,私下接受報告已經成為一種情況。此類報告會被定期提交給信任與安全/法律部門,監管員、具有用戶查核權限(CheckUser)的人、監督員、仲裁委員會和其他工作人員。相當多的參與者表示不願意公共場所報告有關的騷擾行為,因為這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敵意。探討是否需要在透明度與保護騷擾受害者的義務之間取得平衡,已是第二階段的一項重要考慮內容。
9. 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為那些負責執行《通用行為準則》的人員提供哪些支持?
維基媒體基金會致力於在《通用行為準則》的各個制定階段為其提供支持:政策起草、有關執行的諮詢,然後確保執行的途徑良好運作。目前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以確保《通用行為準則》的順利實施。這其中包括為那些可能負責執行《通用行為準則》的人員提供支持,例如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社群發展團隊已經推出了線上培訓試點項目。隨著我們通過第二階段的諮詢可以更好地了解社群需求,我們將可以了解應優先考慮的支持方式。

定期審查

10. 制訂了《通用行為準則》後,是否會定期對其進行審查和修訂?如果是,誰將負責這項工作?
是。在執行規範獲得批准一年後,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法律部門將主持對《通用行為準則》和執行規範的審查。新出現的治理結構,如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流程所推薦的結構,可能會促進後續的審查。
11. 將來如果出現急需更改的情況,誰會對這些政策進行審查?
與其他維基媒體基金會主管的政策一樣,您可以將緊急更改的請求提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法律部。法律部過去曾領導過社群推動的修正案對話(例如,2014年《使用條款》/《有償編輯》修正案),並擁有一結構和流程來處理這些情況。

與當地政策的衝突

12. 如果當地政策與《通用行為準則》發生衝突該如何處理?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接受了《通用行為準則》之後,我們鼓勵所有維基媒體社群的成員對其現有政策進行審查,以確保政策滿足《通用行為準則》的期望。各個社群可以基於《通用行為準則》來制定更詳細的政策,但他們應該確保其當地政策不低於《通用行為準則》設定的基本標準。如有需要,社群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可以共同努力來協調政策。維基媒體基金會將提供協助,直到專案完成。
13. 《通用行為準則》是否將適用於已經有當地政策和指導方針的專案?
《通用行為準則》旨在為整個維基媒體運動建立最基本的行為標準。政策完善的專案通常能夠滿足或超過《通用行為準則》的期望。一般來說,專案不需要就本地政策進行過多變更,便可以遵守全球政策。
14. 每個維基媒體專案都有自己的行為指導方針和政策,其由該專案用戶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編寫。《通用行為準則》會改變這些指導方針和政策嗎?
《通用行為準則》並非旨在取代現有並且有效的行為標準。相反地,《通用行為準則》將作為所有專案的基本標準,特別是那些少有或沒有現有行為標準的專案。各社群可以利用《通用行為準則》來制定更符合當地文化的合適準則,或根據需要調整現有指導方針。
15. 如果《通用行為準則》不能百分之百滿足我們的社群需求,該怎麼辦?
《通用行為準則》肯定不能滿足所有的社群需求。此外,《通用行為準則》很可能會在將來演變。我們鼓勵各社群在此基礎上建立自己的政策。例如,《通用行為準則》可能規定:「您應該專注於最好的部分——不僅對您作為個人編者而言——而且對整個維基媒體社群亦是如此。」這是非常廣泛的。許多維基媒體專案已經制定了關於如何處理此類問題的詳細政策,比如利益衝突等等。如果您的專案未制定這樣的政策,那麼《通用行為準則》中的條款將是關於此主題的任何衝突之備用規則,而且《通用行為準則》可以很好地提醒我們圍繞這個或其他主題制定更詳細的政策。
16. 《通用行為準則》如何適合於所有的文化脈絡?
《通用行為準則》可能並非適合於所有的文化脈絡,但起草者已經努力使其盡可能具有包容性。 《通用行為準則》團隊深入具有不同文化的社群,並聽取他們的反饋。起草委員會在起草草案時考慮了這些反饋意見。如果您在草案中看到更多的文化差異,則請在《通用行為準則》的主要討論頁面上提出,使我們留意,這些意見可能會被納入到第一次或後續的年度審查中。

《使用條款》的冗餘

17. 當《使用條款》(Terms of Use,亦名ToU) 第四節涵蓋「避免從事某些活動」等行為政策時,是否還有必要制定《通用行為準則》?
維基媒體《使用條款》的第四節確實涵蓋了一些行為指導方針以及內容指導方針,如版權侵犯和有償編輯,不過這並非完整的列表。《通用行為準則》旨在透過更詳細地擴展行為準則的期許,以幫助各社群應用《使用條款》第四節。
18. 為什麼我們要制定新的《通用行為準則》而不是重新編寫《使用條款》的第四節?
為了保證《使用條款》的可讀性和簡明性,我們將其中的一些信息拆分到其他文件中。例如,《版權許可政策》和《共享資源:許可政策》被作為鏈接包含在其中。接受《使用條款》即表示接受這些文件。將《通用行為準則》分開來處理,目的是使其在必要時能夠更加詳細。在維基媒體運動中,這也將使我們根據不斷變化的需求更容易進行更新。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參與情況

19. 為什麼維基媒體基金會參與了這項政策?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為該流程提供支持。根據社群成員在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流程中推進的建議,《通用行為準則》是由一個由志願者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員工組成的委員會負責編寫。
20. 如果有人違反了《通用行為準則》,維基媒體基金會會採取何種「實際」行動?
大多數違反《通用行為準則》的行為將不會被維基媒體基金會處理。它們將由當地社群或全域進階權限持有者(functionaries)負責處理。目前,違反《使用條款》的行為亦是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執行的具體細節將在將在執行規範獲得批准後確定。
21. 《通用行為準則》是否會進行投票?
《通用行為準則》政策在2021年2月已被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批准,因此已經是通過的政策。執行規範則在2023年進行批准程序,以回應2021年4月由各維基媒體項目仲裁委員會寫給基金會理事會的公開信

執行

22. 通用行為準則執行規範包含什麼?
通用行為準則執行規範包含預防性工作(提升對《通用行為準則》的意識、建議進行《通用行為準則》的培訓等)以及回應式工作(詳細說明違規行為檢舉之提交流程、處理被檢舉的違規行為、提供資源處理違規、針對違規類型的特定執行行動等)。這些工作旨在幫助社群成員達成良好的協調,且有跨社群公平公正的流程以提供所有人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23.執行規範將多久時間更新一次?
政策與執行規範都將有定期審查,包含在執行後的一年之內。
24.誰將監督《通用行為準則》?
通用行為準則協調委員會(U4C)。U4C將監督違反《通用行為準則》的舉報,並可能進行額外調查且在適當時採取行動。U4C也將定期監測並評估執行規範的執行情況,並可能向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社群提出建議修改《通用行為準則》的方向。當必要時,U4C會協助基金會處理案件。U4C不能直接對政策進行更改、處理基金會與自治體之間的分歧、創建規避或無視《通用行為準則》的規則,也不能對與《通用行為準則》或其執行無關的任何事採取行動。
25.通用行為準則協調委員會(U4C)將如何與仲裁委員會等類似的其他決策體互動?
通用行為準則協調委員會(U4C)旨在沒有高層決策體存在時作為最終決策體(例如沒有仲裁委員會或類似流程的社群),或是作為一個其他高層決策體可以轉交案件的單位。U4C也將作為嚴重系統性問題發生時(無法透過現存執行結構處理)的決策體。
26. 通用行為準則協調委員會(U4C)將如何組成?
起草委員會主張成立通用行為準則協調委員會的建構委員會。建設委員會將由社群成員組成,他們將與基金會創建一個用來建立U4C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