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濫用過濾器維護者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buse filter maintainer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Shortcut
AFM
这个页面列出了防滥用过滤器维护者的标准与指引,以及他们维护防滥用过滤器的权限。

防滥用过滤器維護者是一个由监管员授予权限的全域用户组。它允许受信任用户查看并在适当时对滥用过滤器进行修改。在中央认证SUL上所列举的维基媒体项目都启用了此用户组。本用户组的成员只会在无争议的情况及有明显的社区共识情况下才会行动。由于本用户组若使用不当可能造成严重的破坏,本用户组仅授予过往有丰富的过滤器维护经验的受信任用户。

范围

用户权限

此全域用户组在所有中央认证和SUL上列出的维基媒体的维基上启用(包括已关闭的维基,不包括私有维基Fishbowl维基)。滥用过滤器维护者不得在任何计划对过滤器作有任何争议的修改。实际上,除非社群显然支持某项请求,否则滥用过滤器维护者不能对过滤器作实质性修改。此用户组成员应仅仅将权限用在维护性的工作上,例如因应过滤器扩展本身即将发生的变动,修改过滤器以防止出错。过滤器维护者应在过滤器描述中解释其修改,如果可能的话亦须列出相关的 Phabricator 任务。

滥用过滤器维护者应避免在没有提前通知和同意的情况下对大型维基媒体计划的过滤器作例行修改。对于已有社群及设立了过滤器维护流程的社群而言,他们可以申请不由过滤器维护者修改其过滤器。若如此,则他们应当为滥用过滤器维护者建立指引,指导他们就必要的过滤器修改通知本地社群,以便本地社群自行修改。可能的方式是一个“互助客栈”的链接、邮件列表或要求过滤器维护者使用站内邮件联系本地管理员。

权限

  • View the abuse log (abusefilter-log)
  • View detailed abuse log entries (abusefilter-log-detail)
  • View log entries of abuse filters marked as private (abusefilter-log-private)
  • Create or modify abuse filters (abusefilter-modify)
  • Create or modify what external domains are blocked from being linked (abusefilter-modify-blocked-external-domains)
  • Create or modify global abuse filters (abusefilter-modify-global)
  • Modify abuse filters with restricted actions (abusefilter-modify-restricted)
  • View abuse filters (abusefilter-view)
  • View abuse filters marked as private (abusefilter-view-private)
  • Retrieve information about IP addresses attached to revisions or log entries (ipinfo)
  • Enable 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oathauth-enable)
  • View the spam block list log (spamblacklistlog)

任命

申请滥用过滤器维护者权限请至Steward requests/Global permissions。若在不少于一周的讨论中,达成该用户可以获得权限的共识,则监管员会通过该请求。此处的讨论不是投票,留言必须给出支持或反对该申请的具体理由。

作为一项指引,滥用过滤器的维护者应当:

  • 在其本地维基为管理员或滥用过滤器助手(如有)
  • 对于“滥用过滤器”有丰富的经验:创建或编辑过多个过滤器
  • 向防滥用过滤器贡献代码且参与Phabiractor上的相关讨论

此权限的期限默认是非永久的,最长为一年。可在Steward requests/Global permissions#Requests for other global permissions上添加新请求以继续保留权限。

除权

能否持续获得权限取决于活跃度和社群信任。

  • 误用或滥用:如果此权限被用于争议性的操作,例如对过滤器进行重大增删,或由于错误造成过滤器持续无法运作,监管员会取消该用户的权限。另外也可以在Steward requests/Permissions#Removal of access向监管员提出请求,或在紧急情况下到#wikimedia-stewards连接IRC频道联系监管员。
  • 不活跃:若一名滥用过滤器维护者于全域连续六个月无任何编辑,则其权限可能会被监管员取消。

可通过请求任意监管员或请求评论来审查滥用过滤器维护者的活动。

指引

滥用过滤器维护者应当创建全域用户页,在上面表明他们拥有这些全域权限以及可能会如何使用(例如通过链接到本页面)。滥用过滤器维护者被鼓励使用两步验证

擁有防滥用编辑器维护者權限的用戶

另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