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LGB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LGBT+/Porta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5%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Wikimedia LGBT+
[[:Meta:Shortcut|Template:Shortcut caption/zh]]:
WM:LGBT
維基媒體LGBT+
一個支持LGBT+社群的計劃
通過發展LGBT+維基人社群
以及維基媒體計劃與LGBT+相關的內容




維基媒體LGBT+是一個維基媒體使用者群組,於2012年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上提議啟動。維基媒體LGBT+使用者群組已在2014年9月被地方自治體委員會核准設立。本使用者群組發展符合LGBT+社群利益的維基媒體計劃的內容。维基媒体LGBT+是一个全球性的,综合性的用户组,欢迎所有种族、宗教、民族、拥有各种国籍、性取向、性别认同和能力的人。

使命

  1. 鼓勵LGBT+文化組織使用維基媒體之相關計畫,進而熟悉自由文化(free culture)與開放近用(open access)的價值。
  2. 推廣維基媒體相關計畫,使之成為鞏固強化LGBT+社群的好方法。
  3. 在維基媒體計畫之中,創建或擴充符合LGBT+社群利益的內容,同時增進所有不同語言中的整體資料品質。

目標

  1. 能夠以不論性向之簡單方針解決與LGBT+相關的性別騷擾,進而增進所有貢獻者的編輯經驗。
  2. 確保在所有維基媒體計畫之中,與性別或性向的無歧視方針可被有效遵守,尤其是在討論與歧視相關的主題時。
  3. 提供LGBT+社群與其盟友支持,包括IRC聊天頻道的歡迎、以及要求開源准許系統(VRT)的支援。
  4. 當有爭議無法解決,而當事人希望有一位自我認同是LGBT+的協調者或仲裁者來解決其案時,能提供具同情心的申訴機制。
  5. 為維基媒體計畫的LGBT+讀者(尤其是LGBT+的年輕族群)創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6. 讓LGBT+維基人的社群更好。
  7. 維基專題發展特定LGBT+內容時,盡力協調跨維基之合作。

策略

維基媒體LGBT+將會透過以下方式達成其使命:

  1. 為組織或個人提供訓練,使其得以在維基媒體專案上貢獻己力。
  2. 創建、收集、處理、與呈現在維基媒體專案上,符合LGBT+利益的各類描述使用統計與內容品質。

在歡迎維基媒體LGBT+的成員自行貢獻符合LGBT+利益之內容的情境的同時,唯有在所有LGBT+推廣者都貢獻其自身專才、發展其熟悉領域的內容,成果才能趨於成熟。LGBT+群眾中所有的教學人才,不論其所處何地,只要當地可以網際網路作資訊來源,均應在维基媒体项目上分享資訊。當LGBT+教學人才認同這樣的想法,那麼其應能夠聯絡LGBT+維基媒體,進而獲得適當訓練,讓其得以在維基媒體平台上分享資訊。

成果

  • 提昇了维基媒体活动中,LGBT+社群的參與度與能見度--這讓未來的維基國際年會能有更多更棒的互動。
  • 所有維基媒體專案都提昇了LGBT社群成員(公開的)參與程度。
  • 協調整合LGBT+維基專題:
    • 在馆联活动中呈現LGBT+歷史與文化。
    • 提昇LGBT+相關條目之品質與深度。
    • 陳述維基愛古蹟活動中LGBT+相關的歷史遺跡。
  • 於所有維基媒體計畫中,建議與改進方針的推廣指引:
    • 分會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安全間隔方針應含括所有活動,尤其確保在明顯屬於LGBT+騷擾的情況下,方針有被快速而準確的執行。
    • 建立LGBT+新手編輯(以及其他編輯LGBT+主題者)的指引,指引中描述如何確保安全、以及當事情出錯時如何尋求協助。
    • 建立在所有維基媒體計畫以及IRC聊天頻道上,回應LGBT+相關騷擾或威脅的簡易指引。
  • 透過特定的維基站內協助、IRC聊天頻道、與電子郵件(舉例而言,透過lgbt(_AT_)wikimedia.org與$gay-mail可以接觸到自我認同是LGBT+的VRT成员),提昇LGBT+的可接近性。
  • 以獨立及專業方式,評估維基媒體專案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在處理恐同騷擾案件上的有效程度。
  • 為輔助規劃中的改善,進行LGBT+編輯經驗之參與及感知的委託調查與統計報告。
  • 建立未來冷門主題組織的運作模式。

行動

與LGBT+維基媒體相關之行動

決議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