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2023−2024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摘要

維基媒體基金會一直處於過渡期。去年維基媒體基金會迎來了新的領導層,包括新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產品和技術官。此外,維基媒體基金會與我們的全球社群就一系列重要問題進行了對話,從定義角色和責任的未來憲章,到我們如何通過橫幅籌款籌集共享資源。今年的年度計劃試圖為那些無法快速解決的多年策略問題提供更清晰的信息,並提供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運作方式的更詳細資訊。我們歡迎並感謝眾多利益相關者的反饋。


請閱讀下文以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 2023-2024 年度計劃的摘要。

我們今天的步伐

去年,我們決定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重點放在從根本改變上我們的工作方式這包括在區域範圍內組織我們的工作以響應全球社群的不同需求,更新我們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價值觀以提高我們自身的合作水平。這讓我們現在處於更有利的位置,可以更有意義地改變我們所做的事情——尤其是當我們周圍的世界以更意想不到的方式發生變化時,我們評估如何對 維基媒體2030策略方向的共同目標產生更大的集體影響。

再次,我們必須首先考慮我們周圍不斷變化的世界——這個世界需要我們做什麼,以及我們必須如何適應這個世界。我們將此年度計劃建立在多年策略規劃的基礎上,以考慮維基媒體運動的收入、產品和技術,以及角色和職責的長期轉變。外部趨勢表明,社交平台繼續取代傳統搜索引擎,人工智能威脅著數碼世界並帶來更多顛覆。此外,在經歷了數十年的相對穩定之後,我們全球運動所依賴的法律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為了應對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等等持續存在的威脅,立法者正試圖以可能從根本上危及我們使命的方式監管互聯網平台。 這些威脅和日益加劇的兩極分化給我們的專案和工作帶來了新的聲譽風險。最後,全球經濟的持續不確定性正在加速評估我們收入流軌蹟的需求,並立即進行投資以支援資源增長,為我們的集體工作和雄心壯志的目標提供資金。

我們對未來的態度

維基媒體基金會連續第二年將其年度計劃納入維基媒體運動促進公平的策略。我們的目的是將群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與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更深入地聯繫起來,以便在維基媒體2030策略方向上取得更深入的進展。我們仍然有動力通過與維基媒體運動中同在實施建議的其他人士合作規劃來做到這一點。這在深化我們的區域重點方面更具可操作性,以便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支援更好地滿足世界所有地區不同社群的需求。此外,即將出台的《維基媒體運動憲章》有望通過樞紐和全球委員會等等新的合作結構,更加明確角色和責任。我們打算繼續與運動憲章流程合作,以促進我們維基媒體運動決策的公平性決策的公平性。

年度計劃的方案:

  • 維基媒體運動策略中的錨點。與「知識公平」和「知識即服務」聯繫起來。更緊密地與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保持一致。
  • 從外部視角觀察。從以下內容開始:我們周圍的世界正在發生什麼。從外部視角觀察。確定影響我們工作的主要外部趨勢
  • 專注於產品和技術。通過我們在實現產品和技術規模方面的獨特作用,重新定位對社群和志願者的支援。

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重新圍繞產品和技術制定計劃,強調我們作為人和社群大規模合作平台的獨特作用。 這項名為「維基體驗 (Wiki Experiences)」的工作大部分內容承認到願者是維基媒體成員意義建構和知識創造過程的核心。因此,今年我們優先考慮成熟的編輯(包括那些具有擴展權限的編輯,如管理員、監管員、巡查員和各種管理人員版主,也稱為進階權限持有者)而不是新成員,以確保他們擁有正確工具來完成每天的關鍵工作,擴展和改進優質內容,以及管理社群流程。有效管理平台同時需要維基媒體基金會解決可能超出專案特定維基體驗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和數據需求。這項工作在下文中被描述為「信號和數據服務」。 最後,在一個名為「未來受眾」的類別中,我們必須加速創新,以吸引不同受眾作為編輯和貢獻者。

權衡和選擇

維基媒體運動在歷史上大部分增長(橫幅籌款)所依賴的財務模式正在達到某些極限。補充這一點的新資金流——包括維基媒體企業維基媒體捐贈基金——需要時間來發展。他們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提供與我們在過去十年中看到的橫幅籌款相同的增長水平,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

為了應對這些趨勢,維基媒體基金會去年與前三年相比放緩了增長。我們現在正在削減涉及非人事和人事開支的內部預算,以確保我們在未來幾年的開支方面有一個更可持續的軌跡。儘管有這些預算壓力,我們仍將增加對維基媒體運動合作夥伴的總體資助,包括擴大撥款,以:考慮全球通貨膨脹成本,支持維基媒體運動的新成員,並增加對會議和維基媒體運動活動的資助。該計劃涉及在所有地區提供更多資金,同時優先考慮在代表性不足的地區按比例實現更多的增長。為了使維基媒體自治體和新成員實現這種增長,一些資助撥款計劃(如維基媒體研究基金和維基媒體聯盟基金)將需要縮小。 此外,當我們評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核心能力時,我們認識到在一些活動中,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其他人可能更適合產生有意義的影響,並正在探索務實的方法以便在未來一年朝這個方向發展。

為了更加透明和負責任,該年度計劃包括詳細的財務信息,特別是關於維基媒體基金會預算結構的信息,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部門的組織方式,和全球指導方針和薪酬原則

目標

維基媒體基金會在 2023-2024 年度有四個主要目標。這些目標旨在與維基媒體運動的策略方向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保持一致,並繼續去年計劃中確定的大部分工作。這些目標是:

一起完成任務

在接下來的部分中,您將找到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各個團隊為支持這四個目標所做工作的更具體細節。在介紹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規劃簡史之後,我們向外看我們周圍正在發生的變化——並詢問這對維基媒體和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優先事項意味著什麼。我們需要考慮什麼?我們是否集體朝著使我們更接近維基媒體運動2030願景的方向前進?現在世界需要我們做什麼?

​在更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價值觀時,我們的員工認可了共同完成這項使命的原則。 我們希望以下內容能讓您更深入地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所做的工作如何努力為我們所有人兌現這一承諾。

歷史